欢迎访问安徽师范大学 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网站!

部门介绍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部门介绍

安徽师范大学校园计算机网络于1998年初规划建设,当年11月开始提供网络服务。为适应教育信息化的需要,学校于1998年11月正式挂牌成立“信息中心”,隶属于学校办公室。为满足学校信息化建设与发展的需求,2006年1月,学校成立“信息管理中心”,作为学校的直属单位独立建制,拓展其工作职能,为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和广大师生员工提供网络信息服务和网络技术支持。2022年1月,学校将“信息管理中心”更名为“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简称:网信办),部门性质由直属辅助单位调整为行政管理机构,内设综合管理科、网络管理科、系统管理科、网络安全科、数据管理科、教学支持部等6个科室,是学校负责网络安全与信息化管理、建设与服务的机构,其主要职责是:

1、负责制定学校信息化建设总体规划和年度建设计划,统筹管理学校信息化建设项目及相关经费,开展信息化项目的论证、审核、统筹实施、验收、成效考核等全过程管理。

2、负责制定和监督实施学校信息化管理制度、技术准则、建设规范和考核标准等。

3、负责学校网络安全管理,建立网络安全技术保障体系和管理机制,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指导、督促和检查各部门实施网络安全工作。

4、负责校园网的规划、建设、运行、维护、管理和服务工作。

5、负责学校公共信息系统平台、数据平台建设与服务,统筹协调各部门信息系统或平台的建设与集成。

6、负责统筹学校数据治理、数据应用与数据共享工作,督促指导各部门数据建设与管理。开展应用系统开发与信息技术应用研究,监测分析学校信息化发展与运行态势。

7、负责学校一卡通系统的规划、建设、运行、管理、维护和服务。

8、负责数字化、智能化教学公共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管理与维护,虚实融合的学习空间和学习场景的研究、设计与管理等。

9、负责学校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与培训,加强信息化领域国内外合作与交流。

10、负责教育与科研网芜湖分节点的运营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