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师范大学 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网站!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疫情常态下数字化迎新更“赢心”

点击量: 时间:2020-09-20 编辑:张盛   终审:吴长义 

    本网讯 (宣传部 信息管理中心)“原以为入学报到流程比较复杂,我都已经做好了要排长队的心理准备了。结果是刷脸就能完成我的入校身份验证,太方便快捷了。我的大学,第一步的迎新就走在了高科技前段,必须点赞。” 刚刚完成报到手续的文学院2020级中国语言类学生李木桃说。

  “报到现场大数据显示屏的实时数据为新生获取信息提供了便利,我们可以实时了解跟我一批入学的同学们的基本情况,很有趣,也很高效。”在迎新现场,显示迎新实时数据的大屏引来了报到同学和家长的围观,大家纷纷称赞数字化和大数据为迎新带来的便利。

   2020年9月19日至20日,安徽师范大学迎来了2020级新同学。学校首次采用数字化迎新,利用学校建成的信息平台、应用系统和相关硬件设备,信息管理中心及时将新生信息录入学校基础数据平台,实现了2020级新生拿到录取通知书后,即可及时纳入学校系统平台管理、及时传达入学须知、及时开展入校教育、及时做好入学准备


今年学校首次采用数字化迎新,利用学校建成的信息平台、应用系统和相关硬件设备,信息管理中心及时将新生信息录入学校基础数据平台,实现了2020级新生拿到录取通知书后,即可及时纳入学校系统平台管理、及时传达入学须知、及时开展入校教育、及时做好入学准备。

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解答学生之问。新学生对大学向往已久,有很多问题想知道,以往只能通过打电话或者在群里咨询教师或者师哥师姐,常常得不到及时或者准确的答复。学校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建设了智能问题系统(校园百事通),将学校的相关政策和要求、以及学生关心的问题,提前准备好文案并通过各职能部门审核,做到对问题的解答准确和权威。学生通过学校移动门户访问智能问答系统,通过语音或文字输入自己想问的问题,系统快速给出相应的答案,准确率超过98%。学生可以随时随地问,91日以来系统访问60000+,节约人工时长约6000+小时,方便了学生,也节约了师生的时间。

利用信息化做好疫情防护。新生接入学校信息平台后,学院和职能部门即可开展常态化疫情管理工作,每日收集学生健康信息,特殊情况学校可以第一时间掌握。为了方便家长陪同新生进校报到,通过学校系统平台提前收集家长健康信息,在入校园前一天提交学生和家长的健康码绿码截图到系统由辅导员审核,符合条件的报到当天可以自由通行校园。

利用信息化做好精准服务。通过信息系统及时转达学校报到要求和相关指引,及时收集学生是否能按时报到、预计到校时间、交通方式、家长陪同人数等信息。精准掌握每个学生的报到前的情况,为学院和学校有针对性的组织迎新工作提供决策支撑。

利用人脸识别技术进行注册身份核验。新生入学报到身份核验是一项重点工作,以往是通过人工查验,速度慢、标准不好把握、过程不能留图。根据职能部门需求,今年采用人脸识别技术,采集报到现场新生人脸信息与身份证图像信息进行比对、招生学籍中的身份证号与实际身份证号进行比对,全部一致通过验证,并将采集的图像信息留存作为备用。采用该技术核验速度快,识别率高,同时满足报到数据实时统计,通过数字迎新系统可以满足学校、学院和班级三级查看,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

   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人脸识别等新技术,通过数字化信息平台,为学校迎新精细化服务、精确化核验和精准化统计等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全面营造方便、高效、一体化的报到环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