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师范大学 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网站!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信息管理中心承办智能校园建设高端论坛

点击量: 时间:2021-09-07 编辑:袁学松 预审:聂竹明   终审:吴长义 

本网讯(信息管理中心 袁学松)2021年9月4日,由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指导,安徽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清华大学现代教育技术杂志社、陕西师范大学未来教育研究中心、曲阜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大数据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四届孔苏未来教育论坛在我校举办。信息管理中心承办了本次论坛“高校智能化校园建设实践与创新”的专题论坛。论坛以在线的方式举办。专题论坛由江苏师范大学智慧教育学院院长杨现民教授主持,合肥工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主任胡东辉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网络与信息化办公室主任于俊清教授、金智教育副总裁田振国、西北师范大学贺相春博士和安徽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副主任吴长义做了专题报告。信息管理中心副主任聂竹明教授在大会主论坛做了特邀报告。来自全国教育信息化相关专业的师生10000余人在线参加了专题论坛或观看了回放视频。


论坛开幕式上,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常务副会长张少刚、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聂小林、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陆林先后致辞。张少刚指出“敲响智慧之门在链接,持续发展之路在文化”、“文化之力量,润物细无声”。他从这两个方面深入阐释了智能时代要发挥文化与科技融合的力量赋能未来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聂小林强调科大讯飞一直致力于用智能技术推动教育变革创新,并表示未来科大讯飞将继续坚持政策引领、需求导向、创新驱动,用人工智能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陆林强调要利用智能技术加快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教育教学方法改革,构建包含智能学习、交互式学习在内的的新兴教育体系,期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多提意见,并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在信息管理中心承办的“高校智能化校园建设实践与创新”专题论坛上,各位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高校智能化校园建设,深入研讨了财务信息化、智慧教学、教育知识图谱、数据驱动等话题。

华中科技大学财务处处长、国资办主任于俊清教授作了题为《高校财务信息化建设探索与实践》的专题报告。于俊清指出:新时代高校财务信息化的主要矛盾是师生日益增长的优质安全财务服务与财务信息化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为解决这个矛盾,要将人的智慧和人工智能相结合,规则内嵌+承诺制+稽核问责是解决问题的一个思路。合肥工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主任胡东辉教授作了题为《人工智能与隐私保护技术在智慧教学中的应用探索》的专题报告。胡东辉认为:当前智慧教学中存在不够智慧、不够安全、不够创新、不够融合和不够跨越等问题,人工智能与隐私保护技术的探索和应用能有效的解决这些问题。互联网教育数据学习分析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副主任、西北师范大学贺相春博士作了题为《教育知识图谱:概念框架、技术架构与发展趋势》的专题报告。贺相春提出:知识图谱是一个系统工程,未来的构建方式是人-人,人-机,机-机协同,建设路径是应用引领、目标导向和迭代建设。江苏金智教育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田振国作了题为《智能时代下的高校信息化改革与发展》的专题报告。田振国指出:智能时代下信息化建设的商业范式是网络协同+数据智能。未来信息化建设的模式是以技术支撑+内容+全程运营的服务交付模式,以公有云为核心驱动力的混合云架构是不可逆的运行架构,新一代教学支撑平台是未来重要突破方向。安徽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副主任吴长义作了题为《数据驱动下的校务应用建设探索》的专题报告。吴长义提出:在高校层面,数据建设技术已不是主要瓶颈,突破部门本位思想和数据壁垒愈发关键。建设过程中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业务应用推动数据治理,以数据建设驱动智慧校园建设。

据悉,孔苏未来教育论坛是由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学术委员会、清华大学现代教育技术杂志社、中国教育大数据研究院等于2017年联合发起的教育高端论坛,取孔子与苏格拉底两位教育家之名的第一个字命名,定期于孔子诞辰前后,主题围绕中西文明与未来教育,旨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中西文明交流互鉴,从教育信息化、国际化发展的大势着眼,凝练教育的时代课题,昭示教育的未来走向,是跨界融合、思想汇聚、产学研互动的学术盛会,将不断汇聚各界力量,推进技术、文化与教育的深度融合,服务中国教育事业的创新发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