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师范大学 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网站!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校专题研究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与新学期信息化建设重点工作

点击量: 时间:2021-09-24 编辑:刘超 预审:聂竹明   终审:吴长义 

本网讯(信息管理中心 刘超/文 石从容/图)9月23日下午,学校召开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学习了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上级相关文件精神,研究讨论了我校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新学期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重点工作、学校与运营商合作共建校园网协议以及2021年第二批专项债信息化建设项目。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成员、项目申报单位和信息管理中心相关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蒋家平主持。

会上,信息管理中心主任王刚传达了《中央办公厅关于印发〈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的通知》、安徽省教育系统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考核要求等文件精神。信息管理中心副主任聂竹明对《中共安徽师范大学委员会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讨论稿)进行了汇报与解读。信息管理中心副主任吴长义对2021年学校网络安全建设进展情况及下半年信息化建设重点工作、学校与运营商校园网合作共建协议内容进行了汇报。会议详细讨论了2021年第二批专项债信息化建设项目。领导小组成员针对各部门所申报的信息化项目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针对网络安全工作,蒋家平指出,学校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工作,已经成立了专门机构,出台了系列管理办法,此次制定《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主要在于进一步压实各单位责任,进一步明确网络安全责任制检查、评估办法,网络安全工作需要各部门通力合作,信息管理中心要统筹学校整体网络安全建设,各部门要抓好责任、协调配合做好网络安全建设与管理工作。

针对学校与运营商合作共建校园网事宜蒋家平要求,在校方、运营商、运维公司三方合作的基础上,学校一定要牢牢掌握监管主动权,要有明确的考核办法,保障建设质量和运维质量,要实现学校一张网,做到全覆盖,让师生用网便捷、用网实惠。

针对学校信息化建设,蒋家平强调,信息化建设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师生需求出发,以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导向,统筹规划,协调建设;对于2021年第二批专项债信息化建设项目,要牢固把握现实基础情况,相关部门要从项目急需、必要、经费以及效益等多角度综合考虑,在前期专家论证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建设方案;随着学校信息化工作的发展,统筹协调越发重要,信息管理中心的职能从以往的网络与学校主要平台建设运维,要逐渐转变为统筹、协调、推动、监管、技术保障等综合性职能,既要从技术支撑部门视角、也要从职能部门视角,根据学校现实需求,进一步做好信息化项目的论证、审查和监督建设工作;各部门要提高信息化建设的协调意识,坚持信息化标准和信息共享原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