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师范大学 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网站!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校园一卡通引领智慧校园新风尚

点击量: 时间:2019-10-05 编辑:袁学松   终审:吴长义 

本网讯(信息管理中心) 忘记带校园卡无法消费,充值不能实时到账,丢卡不能及时挂失,不能查询消费明细……你还在为充值、吃饭等校园生活琐事而烦恼吗?智慧校园一卡通来了,这些烦心事已成为过眼云烟。

新学期伊始,安徽师范大学的师生们拿到了一张充满青春活力的校园卡。卡通风格的设计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新版校园卡不仅仅是更换了版面设计,更重要的是给广大师生带来了全新的“智慧”体验。新校园一卡通依托强大的系统功能首次实现了虚拟校园卡,突破了传统仅有实体卡的局限,通过多介质聚合化的身份认证和移动支付功能,实现扫码支付、考勤、图书借阅扣费、自助缴费/充值、查询挂失等多种应用。忘记带卡,可以使用手机中的虚拟卡;支付宝、微信充值即时到账,无需再去机器上补贴;丢卡后手机自助挂失;手机上查询缴费交易明细……这些变化,极大方便了师生的生活、学习和工作。

   

提前规划,协同推动智慧校园建设。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亲自参与研究信息化建设规划,积极推动具体项目实施,该项目是2018年出台的《安徽师范大学智慧校园建设规划方案(2018-2022)》中重要的规划建设内容。财务处主动作为,通过银校合作为校园信息化建设争取资金;信息管理中心积极实施,通过调查研究和论证形成科学合理的建设方案。该项目就是银校合作——移动支付项目的主要建设内容,今年元月完成招标,三月初启动项目建设准备工作。

       

真抓实干,大干47天落实项目建设。为了不影响师生正常使用,校园一卡通新旧更替,暑期是最佳建设窗口期。毕明福副校长高度重视,先后两次召开项目建设协调会,要求各部门统一思想、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经过前期认真准备,制定详细施工方案,于79日正式全面启动建设。经过47天的加班加点建设,完成了花津校区、赭山校区和皖江学院等三个校区500台消费POS机、950台水控设备的布线与安装;完成超融合、核心交换机、备份一体机、防火墙等核心硬件设备的安装调试;完成一卡通软件系统平台建设和支付宝、微信充值消费对接工作;完成43000多张在校师生的校园卡的制作、加密、注册发行和发放工作。新系统于825日开始试运行,系统整体稳定,并顺利经过三次考验:老生报到,平滑过度到以新系统使用为主;9月初学校停电断网,新卡与虚拟卡正常使用;新生开学,互联网一代的学生更加适应和喜欢新卡的使用。

  

继续推动,校园智慧应用未来可期。目前,校园一卡通系统新的功能还在陆续上线中。即将上线的还有自助补卡机、查询一体机等自助设备,增加聚合支付方式、大数据分析等功能模块。根据中短期规划,校园一卡通将与芜湖城市卡进行对接,校园一卡通系统的应用范围将覆盖整个校园甚至走出校外,实现身份识别、校内消费、校务管理。

学校校园卡走过了从交现金排队充值、到引入支付宝微信充值补贴、再到如今的移动支付,信息化正在不断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我们正在进入一个“无处不在、万物互联、虚实结合、智能计算、开放共享”的互联网+新时代,信息化建设没有终点,信息化永远在路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