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师范大学 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网站!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主动作为——信息化助力我校疫情防控

点击量: 时间:2020-04-03 编辑:谌业滨   终审:吴长义 

本网讯 信息管理中心)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校上下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各部门通力合作,迎战疫情。信息管理中心在学校党委和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上平台,打造学校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是高校信息化应用的重要移动端服务平台。该平台汇集了“校园新闻”——学校和学院新闻动态一站式了解,集成了“应用服务”——移动办公一站式窗口,形成了“大学校友圈”——及时分享师生自媒体动态等。春节期间,信息管理中心根据疫情发展预判,信息化应用将是防疫的重要工具,移动门户是重要基础。利用前期技术储备,于21日启动移动门户上线准备;根据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要求,于29日正式上线学校移动门户——“今日校园”APP,到212日全校30000多名师生完成移动门户注册工作,为后期的各类移动应用打下坚实基础。目前接入了行政办公系统、校园卡、工资查询、校园网故障报修、学生请假、我的课表、成绩证明申请、学子心声、考试安排、信息公告等二十多个应用。通过学校统一身份认证系统监控,移动门户自上线以来访问量快速增长,已经成为仅次于网上办事大厅的重要平台,学校门户实现了PC端和移动端的闭环结合。

上应用,抗疫复工提升效率

精准防疫,每日疫情全面采集。为精准掌握全部学生、全体在职教职工的实时状态和行动轨迹,信息管理中心于21日联系企业启动相关应用软件开发与集成工作,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办的要求和人事处、学生处、研究生院等部门的需求,加班加点进行完善,27日完成部署“教师疫情上报”系统和“辅导猫”学生管理系统,在学生处、研究生学院、人事处和各学院密切配合下,29日至12日完成师生填报培训,并实时做好技术指导和技术服务工作。师生疫情上报系统上线近2个月来,运行稳定,数据统计及时准确,有力的促进了疫情防控工作的科学决策、精准施策和快速反应,为学生返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大数据支持。

大数据展示,多维度可视化疫情状态。疫情状态大数据驾驶舱,可以更清晰直观显示全校学生的健康状态、包括风险人数、所在省份分布、风险人群数据明细、返校人数等。方便学校及时获取信息,采取相应应对措施,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可视化数据支撑。

 

人工智能问答,疫情知识和安排一手掌握。疫情防控是一场阻击战,也是一场总体战,涉及信息公开、舆论引导、组织动员等方方面面。为丰富疫情信息渠道、传递正确的疫情防控形势和部署、纠正对疫情的错误认知、疏解因疫情带来的焦虑情绪,信息管理中心在校园门户网站、网上办事大厅、今日校园APP等平台上部署校园百事通及“疫情百科”栏目,同步国家卫健委资讯,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及时向学生传播科学、理性的观点。智能问答系统,以7*24小时互动状态、优质高效的智能问答服务,在线为师生答疑。自今年120日以来,共计提问7752条,最高提问量为疫情期间(211日)900多条,疫情期间学生最关心的为“寒假安排问题”、“疫情形势下的校历”、“成绩查询”等。

 

电子证明办理,解毕业生之急。每年23月份开始,正值高校学生推研、留学以及求职的关键时期。因为疫情防控的要求,传统的现场办理已不可能。为保障学生在疫情期间推研、留学、求职不受影响,信息管理中心指导并配合教务处、研究生院加快开发了本科生成绩电子证明、研究生成绩电子证明在线申请服务,并部署在学校移动门户“今日校园”上。从226日上运行以来,已提供了线上电子成绩证明/学籍证明1400余人次。

电子资源访问,双管齐下保障及时使用。为保障在疫情期间广大师生正常使用学校购买的各类期刊电子资源,全面支撑科研工作顺利进行、保障毕业论文(设计)的顺利开展。信息管理中心一方面加大VPN出口带宽,提升VPN访问速度,强化保障力度。另一方面会同图书馆积极申请加入CARSI联盟(统一认证和资源共享基础设施),于33日完成测试并部署在办事大厅和移动门户上运行。师生在校外通过CARSI服务,使用学校统一身份认证账号登录,即可访问学校购买的相关学术资源,无需使用VPN,增加了校外访问数据资源的新方式。目前已实现了中国知网(CNKI)、方数据和IOP PublishingACM等资源的接入,图书馆也在加紧协调学校购买的其他学术资源尽快接入并开通访问。

保网络,助力“停课不停学”

提供网络资源,助力师生“停课不停学”。为了进一步保障师生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直播与学习、居家办公不受影响。信息管理中心一方面针对校园网用户推出欠费不断网服务,为利用校园网进行线上教学的老师提供免流量费服务。另一方面在2月中旬主动与三大运营商洽谈争取网络服务,疫情期间为在芜教师提供网络带宽提速服务,将原本为100Mbps的宽带免费提升至200Mbps(疫情之后也不降速);为学生提供10G免费手机流量;为校园网提升出口带宽,加快校园网出口速度。硬核助力师生线上教学与学习。

线上校园网报修,保障网络畅通。在疫情期间,为保障校园网稳定运行,一是仍坚持7*24小时值班保障制度,确保线下服务不中断;二是上线了“校园网故障报修”服务,校园网用户可以随时随地通过网上办事大厅或者“今日校园”学校移动门户实现网络报修,能在线查看报修进度,线上服务更便捷。

信息化手段是疫情期间的重要防控力量,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可以有效保障学校师生安全、教育教学、办公办事,提升疫情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和高效性。

科学“抗疫”,全力以赴打赢这场“战疫”,我校信息化工作将持续助力疫情防控。

 

相关文章: